【素學星期一】亞麻籽 vs 奇亞籽
2020-7-14

說到超級食物,大家都一定聽過亞麻籽(Flax seed)與奇亞籽(Chia seed)!兩者經常被人相提並論,但當中的分別,你又知道嗎?以下會從外觀、營養價值、食用方法、料理方法比較兩者的不同之處,讓大家輕鬆分辨。

 

亞麻籽同奇亞籽兩種食物同樣高纖兼飽含健康靚油脂。不過,如果你有細心留意,會發現市面上有亞麻籽油但沒有奇亞籽油,而且奇亞籽可以用來做奇亞籽布甸,卻沒有亞麻籽布甸。

 

亞麻籽 VS 奇亞籽營養價值全面睇

奇亞籽vs亞麻籽 營養比較

 

奇亞籽與亞麻籽各有豐富的營養成份,兩者都含有Omega-3脂肪酸及具高纖特性,幫助腸道消化。

 

不同之處是,亞麻籽有較高的蛋白質、Omega-3脂肪酸,較低碳水化合物,而且含有抗氧化物木酚素(Lignans),可減低患癌症的機會;奇亞籽則有較低的熱量、脂肪,而且在纖維方面略勝一籌,當中的水溶性纖維可增強飽肚感。

 

亞麻籽 VS 奇亞籽食用注意事項

奇亞籽可用來製作隔夜燕麥 (Overnight Oatmeal )、西米露或加入果昔均可

亞麻籽要磨粉才有效吸收營養,而且味道較濃,所以可拌以沙律或混入果昔品嚐;而奇亞籽的水溶性纖維要泡在水中約5分鐘才釋出,所以可以用來做隔夜燕麥 (Overnight Oatmeal )、西米露或加入果昔均可。

 

 

Green Common 222篇文章

Green Common是世界首間一站式集合超市、餐廳、廚藝教室的綠色素食生活館,引入以植物為本的食材,注重創新及可持續發展,銷售網絡已遍佈10多個國家及地區。Green Common一直致力鼓勵大眾將植物性飲食成為日常,透過推廣植物性飲食關愛社區、環境及地球。綠色分享專欄將定期上載有關植物性飲食的最新資訊,也會邀請營養師及素食名人分享素食的大小二事,讓大家擇善而食的同時亦食得醒目,食得健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