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植物養不活?專家解答5個室內種植秘密

新冠肺炎全球肆虐,不免令人長期處於精神繃緊的狀態,假日亦可見山頭海邊人山人海的奇景,為的只是一口清新空氣。其實要吸收清新空氣,不一定要攀山涉水,室內植物也是留家抗疫的良伴,不但可為家中添綠意,賞心悅目的植物也有助舒緩疫症帶來的壓力。雖然種植看似不難,只要恆常澆水便可,可是無論是好養或難養的植物,來到「植物殺手」的手中,不消幾天就變成瀕死的植物。為了解答大家的種植疑難,Green Common請來擁有三十多年園藝經驗種植達人—Flora Houses芳序園藝,為你揭曉5個室內種植秘密,讓你輕鬆掌握種植新手必學的竅門!

 

 

1. 植物什麼時候需要澆水?

 
芳序園藝:我們會建議客人根據植物的生長情況及環境,以準確方法澆水—先撥開泥土表面的松皮,用手指輕觸泥土表面約2-3毫米深的地方,如果泥土乾身就代表需要澆水。澆水時可以800-1000毫升作為試點,平均地澆水(不需撥開松皮);15至30分鐘後,如果底碟出現多餘的水份,即表示泥土已經有足夠水份,下次便可適當地調節水量。
 

增值小貼士:如何避免積水滋生蚊蟲?

不少人誤以為養植物就必定會惹蚊,但其實真正惹蚊的是積水。若然澆水水量太多,底碟易有積水或泥土長期濕潤,會令蚊蟲滋生。因此控制水量及清理積水才可以避免蚊蟲滋生。澆水後,只要用毛巾吸走底碟上多餘的水份,就可避免積水滋生蚊蟲。

 

2. 辦公室適合放置室內植物嗎?哪裏是最佳位置?

 

芳序園藝:現時不少辦公室都有放置室內植物,除了可以提升辦公室格調外,還可改善室內空氣質素。一般而言,植物的最佳位置要取決於辦公室的環境。不過以一般辦公室來說,遠離窗邊的地方(如接待處)可放置黃金葛、鐵樹;近窗邊的地方(如會議室)則可考慮天堂鳥、琴葉榕。

 

增值小貼士:如何將植物融入室內設計?

很多人會在室內添置植物,添格調之餘又能增加點點綠意。若想於室內放置植物,可在選購的同時考慮不同植物品種的高度,讓植物自然融入設計。

 

3. 選用玻璃鋼纖維花盆有甚麼好處?

 

芳序園藝:選用玻璃鋼纖維花盆有三大好處。

  1. 輕身:以往的瓦盆比較重,搬運時相當不便,而玻璃鋼纖維花盆則比較輕,方便隨時移動。
  2. 堅固:玻璃鋼纖維為不易打破的物料,有助延長花盆的使用壽命,減少浪費。花盆亦特意命名為”The Unicorn”,將花盆比喻為獨角仙,突出其堅硬的特性。
  3. 簡潔設計:其簡潔素白的設計可輕易配合不同的室內設計風格,如何配搭都不會顯得突兀。
 

 

 

4. 植物是淨化空氣的能手?

 

芳序園藝:很多人以為植物只有綠化環境的功效,但據美國太空總署(NASA)研究指出,有不少植物都有天然淨化效果,因此種植就能過濾空氣中的有害物質,如甲醛、氨等。黃金葛具良好的吸收甲醛能力,另亦可考慮發財樹、龜背竹。

 

 

 

 

5. 選擇合適的植物有甚麼秘訣?

 

芳序園藝:維持植物生命的三大要素是陽光、溫度及水。但要留意並不是每種植物都需要陽光,有些植物反而喜愛遮陰,有些在乾身的泥土中更利生長,所以建議先了解室內環境條件,繼而揀選合適的植物。

 

 

宜置於大窗邊 吸收充分陽光

 

琴葉榕
-擁有大片的小提琴形葉子
-適合環境:充足陽光、明亮窗邊
天堂鳥
-原產自南非,其裂葉模樣猶如鳥類品種天堂鳥
-裂葉能讓風力穿過,避免被吹斷或吹倒

 

新手入門之選

 

龜背竹
-原產於墨西哥,特色為大葉及葉面上不規則的洞
-可以於室內生長,只需每3至4日澆水
鐵樹
-容易種植及強壯
-廣泛被用作裝飾性植物

 

低維護植物 每兩星期澆水一次

 

黃金葛
-被視為最受歡迎的風水植物之一
-易打理亦不需太多陽光
-適合放於家中及辦公室內
發財樹
-被視為風水植物
-能幫助去除甲醛和氨

 

 
 
Green Common 222篇文章

Green Common是世界首間一站式集合超市、餐廳、廚藝教室的綠色素食生活館,引入以植物為本的食材,注重創新及可持續發展,銷售網絡已遍佈10多個國家及地區。Green Common一直致力鼓勵大眾將植物性飲食成為日常,透過推廣植物性飲食關愛社區、環境及地球。綠色分享專欄將定期上載有關植物性飲食的最新資訊,也會邀請營養師及素食名人分享素食的大小二事,讓大家擇善而食的同時亦食得醒目,食得健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