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咖啡入門必讀】沖出好咖啡4大要素
2020-8-13

近日大家都因疫情減少外出,對於愛啡一族來說,最失望莫過於眼見有不少新咖啡店進駐社區卻未能出門打卡。無論是 Work From Home的早上還是週末慵懶的下午,自己沖調一杯優質咖啡都能帶來好心情,或許能舒緩抗疫期間的焦慮和壓力,所以不如就趁這個機會增進一下咖啡知識吧,就由沖調好咖啡的四大要素開始!

 

 

新鮮即磨咖啡豆

新鮮是優質咖啡的要素之一,因為咖啡與空氣接觸時間愈長,咖啡本身的味道便會變質。新鮮的咖啡豆亦最好在烘焙後的60天內喝完,以免味道變質。儲存咖啡豆的最佳方法是將之存放在密封罐中,為免接觸空氣,破壞風味。

Fresh Coffee Beans

 

 

完美的咖啡油脂(Crema)

不少人在品嚐意式濃縮咖啡(Espresso)時,都追求著完美的咖啡油脂(crema)—即是浮躺在咖啡表面的棕啡色而帶有金黃色澤的油脂。意式咖啡上出現crema,代表不論豆、咖啡機、水溫及沖調時間都配合得宜。於是Crema就彷彿成了一杯好咖啡的代名詞,全因它可以保存咖啡香味、口感及溫度。那麼如何稱得上是好的crema?好的crema應帶有光澤而沒有氣泡,它同時亦可反映出咖啡豆的新鮮度、咖啡機的壓力、溫度及萃取程度是否理想等。

 

為什麼crema只在意式咖啡出現?

意式咖啡是用高壓力、高水溫的方法萃取,釋放咖啡烘焙後的二氧化碳,而萃取的過程除了會溶於水的水溶性成分外,也會乳化咖啡中天然存在的油脂,這種泡沫型態的成分就是crema。        
Espresso crema
 
 
 

互補平衡的味道

何謂一杯好的咖啡?口味這回事人人不同,但說到咖啡原來有一定的準則。好的咖啡味道取決於甜、酸及苦的平衡,因此一杯好的咖啡必須帶出三種味道的悠長餘韻,且不可以一種味道壓過其餘,咖啡的味道才能互補平衡。

        Balanced taste
 

 

 

好的咖啡機

要沖調出一杯好的咖啡,最重要莫過於一部好的咖啡機。現時坊間已有不少家用咖啡機,能夠打出綿滑奶泡、一按即磨,甚至能做出精品咖啡店的水準。以De’Longhi的咖啡機為例,各款咖啡機功能多樣,由入門級至大師級一一包羅,讓咖啡新手都能沖調出一杯好咖啡。

De’Longhi咖啡機特設兩段式獨立加熱系統,可同時準備咖啡及加熱牛奶,在最完美的溫度下沖調咖啡及牛奶飲品。咖啡機中的專業不銹鋼研磨器備有多種粗幼研磨程度,以不銹鋼製成的研磨器亦可令運作時減少產生熱量,從而保留更多咖啡豆香味。Latte愛好者亦會特別欣賞LatteCrema奶泡系統,此獨特的沖調系統可製作出質感細密柔軟的完美奶泡,而且咖啡的牛奶與泡沫比例平均,保持完美溫度。另值得一提的是其濾芯裝置為可拆式,一般較難接觸的部位都能輕鬆清洗。

Coffee Machine

 

 
 
Green Common 222篇文章

Green Common是世界首間一站式集合超市、餐廳、廚藝教室的綠色素食生活館,引入以植物為本的食材,注重創新及可持續發展,銷售網絡已遍佈10多個國家及地區。Green Common一直致力鼓勵大眾將植物性飲食成為日常,透過推廣植物性飲食關愛社區、環境及地球。綠色分享專欄將定期上載有關植物性飲食的最新資訊,也會邀請營養師及素食名人分享素食的大小二事,讓大家擇善而食的同時亦食得醒目,食得健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