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素食迷思】Omega-3不一定來自海鮮?教你植物性飲食如何攝取Omega-3
2021-4-1

被譽為來自海洋的精華,我們需要Omega-3脂肪酸調節身體機能和作為組織結構。Omega-3其實是一組脂肪酸,其中α-亞麻酸(ALA)、DHA和EPA是大家比較熟悉的脂肪酸種類。越來越多研究證明,Omega-3脂肪酸或能降低患心臟病和抑鬱症的風險,因此它名副其實是一種神奇的營養素。本文將教大家Omega-3脂肪酸對人體的重要性,以及植物性飲食如何攝取奧米加3。

 

Omega-3脂肪酸的重要性

Omega-3雖然是脂肪酸,但它對健康的影響確與其他脂肪酸大不同。過度攝取在動物中幾乎無處不在的飽和脂肪酸,及加工食品中常見的反式脂肪酸,是增加膽固醇水平和心血管病風險因素的罪魁禍首。而另一方面,有研究支持進食足夠Omega-3脂肪酸與低心臟病風險有關。

 

抗炎
EPA和DHA亦負責緩解發炎。發炎是一種自然的免疫反應,平衡稱為類花生酸的分子有助調節發炎和抗炎反應,類花生酸可從奧米加3脂肪酸轉換而成。 由奧米加3脂肪酸衍生的類花生酸具抗炎性,因此可保護心血管健康。 
 
 

腦神經功能

EPA和DHA可維持腦神經功能。大腦有50%由脂肪組成,而DHA佔其中一大部分。我們需要DHA幫助腦細胞之間的溝通,從調節新陳代謝,到認知功能如學習,以及產生視覺聽覺等感官,腦細胞都會利用DHA傳遞信號。

 

細胞膜形成

EPA和DHA有助保持細胞膜的柔韌性和流動性,進而影響細胞回應被分配的 「任務」,以採取行動以優化並維持與視力、腦神經發展等相關的新陳代謝。

 

哪些食物含植物性Omega-3脂肪酸?

含植物性Omega-3脂肪酸的食物
亞麻酸(ALA)
我們無法製造亞麻酸(ALA),不過素食者仍能夠攝取與肉食者一樣多的亞麻酸。油菜籽、亞麻籽油等蔬菜和種子油外,堅果如核桃和碧根果仁,以及奇亞籽都是亞麻酸的植物性來源,足以讓女性獲得每日建議的1.1克亞麻酸和男性攝取所需的1.6克。
 
OmniSeafood 新海鮮所含的奧米加 3 ALA 來自非基因改造壓榨芥花籽油,含量為 302 至 450 毫克*。由於奧米加 3 是人體無法自行製造的必需脂肪酸,因此必須從飲食中攝取,成年男性和女性的奧米加3 ALA 每日適宜攝入量分別為 1.6g 和 1.1g11,有助於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。
 

DHA 和 EPA

當我們攝取足夠亞麻酸,人體可將亞麻酸轉化為DHA和EPA。EPA和DHA幾乎只在魚和肉類找得到,但某些海藻和堅果中亦含少量的EPA。可惜的是,只有極少數海藻如海萵苣含有DHA。那麼我們如何才能攝取每日建議的450-500毫克EPA和DHA?

 

植物性DHA及EPA
新吞拿富含來自海藻油的 130mg 的奧米加 3 DHA,媲美油浸罐裝的吞拿魚的 DHA 含量。
 
植物性DHA及EPA Gardein素魚柳、Gardein素蟹肉塊
 
Gardein的素魚柳素蟹肉塊添加了從藻油提取的DHA和EPA,一塊素魚柳或素蟹肉塊為你提供近10%每日建議的DHA和EPA攝取量。
 
 
立即購買植物海鮮:https://bit.ly/3o8F0s5
 
 
延伸閱讀:
Green Common 222篇文章

Green Common是世界首間一站式集合超市、餐廳、廚藝教室的綠色素食生活館,引入以植物為本的食材,注重創新及可持續發展,銷售網絡已遍佈10多個國家及地區。Green Common一直致力鼓勵大眾將植物性飲食成為日常,透過推廣植物性飲食關愛社區、環境及地球。綠色分享專欄將定期上載有關植物性飲食的最新資訊,也會邀請營養師及素食名人分享素食的大小二事,讓大家擇善而食的同時亦食得醒目,食得健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