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打卡你問我答】烹飪KOL下駅味來教你美食呃like照3大秘訣

為了更深入了解一眾GOL(Green Opinion Leaders)的呃like成功之道,小編特意訪問了城中GOL,邀請他們分享進階打卡呃like的秘訣!首先請來擅於將食譜與藝術結合的下駅味來Bigboyrecipe(@bigboyrecipe),對拍攝美食照有一番心得的他,如何用照片呈現視覺與味覺盛宴?

 

Q1. 當初如何成為KOL?

初初開設「下駅味來」社交平台純粹是因為喜歡烹飪及分享。一般人只會上載食物成品,由於我想跟大家分享菜式的behind the scenes,於是想出以 #instacookbook的形式將食譜步驟拆解成一格格圖片,讓人猶如在看食譜書般。

 

Q2. 拍照時如何構思佈局、擺盤、材料配色等?有甚麼拍攝技巧要留意?

食材與色彩之絕佳配搭

從事廣告行業讓我對自己的品牌形象有一定要求,我較喜歡以簡約素色為基調,以自然光襯托食物主體;採用乾淨的素色作背景,最容易配襯不同元素,而且可以突顯食物的本體,效果出色!另外,拍出呃like美食照的另一秘訣是加入不同顏色的食材,一方面可以增加菜式及相片的色彩,另一方面各種顏色的蔬果都有不同的營養價值,例如橙色蔬果提供胡蘿蔔素、紫色蔬果有花青素,可以鼓勵大家奉行健康飲食。

 

運用道具提升質感 

拍美食照時大多會加入生活化的道具輔助,如跟菜式相關的食材、餐具、乾花、食物包裝,除了作襯托之用,也可用來展示主題,拼湊出具視覺效果的食譜;道具方面,我喜歡在花墟搜購乾花循環再用,將有限的資源互相配搭,發揮創意。

 

選對的拍攝工具

手機與相機相比,相機當然略勝一籌,主體突出之餘,更可以調校光圈,景深的處理亦較佳。雖然現時手機攝影已十分先進,但手機拍攝出來的主體卻顯然不比相機拍出來的照片立體,但換個角度看,大家可以試試以top shot拍攝幾碟食物加道具,用另一角度去掩蓋手機質素問題。

 

Q3. 眾多素食食材之中,哪類型食材最容易做到呃like效果?

煮素時除了選用當造農產品,我也時常以植物肉入饌,例如可塑性高的新豬肉,它與肉碎的相似度甚高,更可以多種形態呈現,無論是製作肉餅、將它釀入腐皮、煎炒煮炸等樣樣得,可以讓我更有效發揮創意!

 

 
 
 
 
 
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A post shared by 下駅味來.Bigboyrecipe.食譜.料理.自己煮 (@bigboyrecipe) on

 

 

Q4. 近期最呃like的post如何套用以上秘訣?

新豬肉pizza toast是近期一個比較呃like的post,當時因疫情人人在家工作,很多人都要為一日三餐吃甚麼而苦惱,於是就創作了不少在家中輕鬆煮到的簡易食譜,例如這個簡單又富有心思的pizza toast。只要食譜簡單零失敗、有gimmick、色彩豐富、快手煮到就是成功的呃like post,這道菜符合以上的元素!

 

 
 
 
 
 
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A post shared by 下駅味來.Bigboyrecipe.食譜.料理.自己煮 (@bigboyrecipe) on

 

 

前往網店:https://bit.ly/3oQP0Is

 


下駅味來

下駅味來Bigboyrecipe簡介

下駅味來於澳洲留學期間曾學廚,回港後從事廣告行業,創意工作為入廚提供靈感養分,在食物拍攝方面亦特別加入廣告人的視覺,融入美學。其Instagram更以他首創的 #instacookbook為主打,將食譜形象化。

Instagram: @bigboyrecipe  (下駅味來素食之選??#bigboy素食

 

Green Common 222篇文章

Green Common是世界首間一站式集合超市、餐廳、廚藝教室的綠色素食生活館,引入以植物為本的食材,注重創新及可持續發展,銷售網絡已遍佈10多個國家及地區。Green Common一直致力鼓勵大眾將植物性飲食成為日常,透過推廣植物性飲食關愛社區、環境及地球。綠色分享專欄將定期上載有關植物性飲食的最新資訊,也會邀請營養師及素食名人分享素食的大小二事,讓大家擇善而食的同時亦食得醒目,食得健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