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中秋節2021】不可不知的五大月餅貼士 助你避開健康陷阱
2020-7-29

Green Common祝大家中秋節快樂!又到與家人朋友團聚和享用月餅的時候了,不論你鍾情傳統月餅,或是創新月餅的愛好者,都要留意月餅暗藏的健康陷阱!以下有營養學家Jade為你提供五大月餅貼士,讓你與親朋好友健康度過中秋佳節!

 
 

1. 避免進食咸蛋黃

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規定,成年人應將膽固醇攝入量限制在300毫克或以下。你知道嗎?一隻咸蛋黃含有619毫克膽固醇,幾乎是雞蛋的3倍,甚至是規定攝入量的兩倍!它的飽和脂肪更比雞蛋高出40%,過多攝入膽固醇和飽和脂肪會阻塞動脈,阻止血液流入心臟,增加心藏病和中風的機會。

 

營養師貼士

選購不含咸蛋黃的月餅,例如零膽固醇的堅果純素月餅。雖然堅果月餅的熱量較高,但同時亦相對健康,因為它們不含膽固醇,提供優質纖維和不飽和脂肪,有益心臟健康!

Green Common_Figs with Pistachio _ Oat開心無花果燕麥月餅
 
 
 
 

2. 避免人造色素

根據英國食品標準局資助的2007年研究,人造色素可能對健康有害,並可能增加兒童專注力不足 / 過度活躍症風險。大部分冰皮月餅含有人造色素,以呈現色彩鮮豔的外觀。當中最具爭議的六種色素是-「南安普敦六色素」:E102,E104、E110、E129、E124和E122,它們可能對兒童的活動和注意力造成不利影響。

 

營養師貼士

選購一些含有天然色素的月餅,如紅菜頭提取物、薑黃粉、菠菜汁、藍莓等。這些來自植物的天然食用色素比合成色素更好,如薑黃素(E100)、核黃素(E101)、 胡蘿蔔素(E160a)、甜菜紅(E162)等。Green Common的月餅無添加防腐劑及人造色素,讓你每一口都嚐到源自天然的味道,能夠放心品嚐。

 
 
 
 

3. 減少食用份量 每日吃不多於1/4件

你知道一個月餅的熱量是多少嗎?原來即使一家四口共享傳統月餅和奶黃月餅,每款只是淺嘗四份之一,攝取的熱量已經非常驚人,需要跑步一小時方能完全消耗。除了攝入過多卡路里,過多的糖分也不利健康。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規定,成年人應將每日糖分攝取量限制在25克或以下。四份之一件普通大小的月餅(約50克)有16至19克糖分,已佔攝取限制量的64%。

Green Common_Blueberry _ Purple Sweet Potato團圓果仁紫薯月餅(藍莓味)
 
 
 

4. 提前攝取高纖維食物

不要小看均衡飲食的重要性!如果你從月餅中攝取額外脂肪和糖,便應該減少食用肉類或精製穀物和吃更多的蔬菜。因蔬菜熱量較低,含有豐富纖維,特別是水溶性纖維,可減緩碳水化合物的消化速度,並有助防止吃月餅後血糖飆升。水果和蔬菜的天然甜味可以滿足您想吃甜食的慾望。秋天當造的蔬果裡,營養學家Jade特別推薦楊桃和芋頭!它們的糖分含量低,有助於添加食物中纖維。其他含有豐富水溶性纖維的食物例子有燕麥、黑豆、堅果和種籽。

 
 
 

5. 與茶搭配食用

如果你沒有喝茶的習慣,不妨從今天開始吧!綠茶、紅茶和烏龍茶等含有大量的多酚,多酚幫助減緩碳水化合物的消化速度並藉此降低血糖水平。多酚通常存於植物中,並有很多益處,例如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、改善消化問題、減低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風險。研究指出,茶多醣有助抑制飲食後的血糖波動。由於月餅含有大量的糖分,我們不建議在進食月餅的同時進食高糖水果、飲用果汁或其他含糖飲料。想健康地享受月餅,吃一口月餅再喝一口無糖茶就最好了!

 
立即購買Green Common純素月餅:https://bit.ly/MooncakePreorder2021_blog
 
以上文章由營養學家Jade Wong撰寫。
Green Common 222篇文章

Green Common是世界首間一站式集合超市、餐廳、廚藝教室的綠色素食生活館,引入以植物為本的食材,注重創新及可持續發展,銷售網絡已遍佈10多個國家及地區。Green Common一直致力鼓勵大眾將植物性飲食成為日常,透過推廣植物性飲食關愛社區、環境及地球。綠色分享專欄將定期上載有關植物性飲食的最新資訊,也會邀請營養師及素食名人分享素食的大小二事,讓大家擇善而食的同時亦食得醒目,食得健康。